close




台中的天氣總是白灰灰,或許是盆地自然地形的因素,又或許是工業區人造塵霾的原因,縱使炎熱如七月之夏,還是常常看到陰鬱的天空。這個陰鬱雖然不如真正壞天氣那般的讓人心沉沉,但是配合著悶熱的空氣,卻也不知不覺的令人煩躁了起來。

有別于台中那種煩躁陰鬱,台南,或許是鄰近海風吹拂的緣故,又或許是週遭地形一片坦然的關係,天空顯得開朗了許多。藍天為底,綴著幾片白羽,偶爾東邊群山湧起叢集的淺灰,空氣中飄著雨水的味道,有時西側的落日不甘寂寞,應是染紅了天空一片,而雲彩也不甘寂寞的繽紛四射。總的來說,台南以開朗的天空來迎接旅人,這樣的都市,令人印象深刻。

雖然台南天空十分的晴朗,但是台南的午後卻讓人一點也不神輕氣爽。每當用過午膳,依依不捨的與同學從笑談中抽身離去,或從育樂街返回,或步出陰涼的宿舍,總得有段路程,是要頂著當空的烈日,彷彿走入了人間烤箱般,才能就坐教室中。

學生不喜歡在下午一兩點上課,教授也是人,他們也不喜歡在正好午睡的時間,來折磨自己因此往往再這個時刻,會是通識課的時間。既然是通識課,想當然爾不會如同系上課程需要付出那麼多的心力。當同學們一一就坐,授課老師也準時抵達課堂上並開口,同時間,學生們也一併習慣的相約找周公聊天去了。另外婉拒周公邀約的同學,或認真把教授所講述的,一字不露的全盤刻劃在他們的活頁記事本上,或有人為了即將來到的考試臨時報佛腳,或是拿起手機SEND不用錢,玩玩遊戲,又或者拿起雜誌小說隨手翻翻,隨便看看,假使教授沒那麼嚴峻,也有的同學逕自在課堂上聊起天來,諸如此類。待教授見諸位同學已經神游四海之際,也許會唱名問答,也許會講一個不好笑的笑話,通常會得到學生回饋的笑聲,又或者,提醒個兩三句,又繼續我行我素的上著她自己也覺得乏味的課程。通識相較於其他,總是比較輕鬆愜意,所以師生之間也是頗輕鬆愜意。

我從小就不喜歡在課堂上睡覺,那炎熱的天氣跟汗流浹背的身軀,不是一種適合睡覺的環境,況且睡到一半被老師喚醒,是很傷害睡眠品質的。特別在台南炙熱的午後,沒有一根草會因為風吹而動,教室天花板的吊扇熱心的想以緩慢的轉動來幫大家解熱,坦白說實在是幫不上什麼忙,只有在冬日北風呼嘯的同時,一位要切電燈的同學不小心碰到吊扇開關的同時,才有存在的感覺。如果說"生活的目的,在於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",那吊扇先生,可以死了。
不過 ,對於那些還能在高溫溼熱的空間裡,堅忍不拔,屹立不搖,永不缺課地天天旁聽周公易經課程的同學們,我個人還是給予他們崇高的敬意,修行家說:"行人所不能行,忍人所不能忍",也許他們才是真正的修行者吧。又或許,他們根周公很熟吧,才能不厭其煩的天天去刁擾。

回歸正題,不想聽課的時候,我會怎麼消磨時光呢?記得國中的時候喜歡偷偷跟同學玩五子棋或是賓果(國小太乖了,都乖乖聽課),高中的時候會拿本簿子跟同學塗鴉,或是爭論明香跟凌波零哪個比較漂亮,又或者討論下課後要去哪一間撞球店還是網咖報到。年至大學,上述的都已經不合時代潮流了,因此還能幹麻,寫詩嘛?已經覺得自己程度到此為止,實在不能在寫一堆不堪入目的作品,寫心情呢?過了青澀的年代後,一切情感彷彿變的理所當然似乎沒什麼好記載的,什麼熱忱都沒有了,那就倚著窗欄看藍天吧!

看著藍天悠悠,白雲也悠悠,不知不覺,總會彷彿莊周夢蝶般,幻想起自己也是那群飛過的雀鳥般振起雙翅,滑弋在空中,恣意遨遊。我不是雀鳥,我不知道卻鳥是否快意于飛行,但我是人類,我夢想飛行。就在看著藍天,魂魄也即將要脫離去找周公的同時,霎時想到了伊卡洛斯。假如我能有雙翅膀衝上天,我會不會同伊卡洛斯般?因為受不了好奇心的驅使,想一窺阿波羅神的真面貌,而落得粉身碎骨的下場呢?我不感想像,畢竟人類總是說一套做一套,嘴巴講不要,可是往往身體都很誠實。如果化身成雀鳥,也許我也會重複伊卡洛斯的悲劇吧!雖然歷史是向前走的,可是悲劇還是常常重演,這就是人阿!

脫離了幻想,我回到了人間,想到粉身碎骨就令人背脊發涼,不過單就背脊發涼,還是不能抵銷天氣的炎熱。剛好,下課的鐘聲響起了,不待老師離去,我逕自的離座,到洗手台掬起數把,清涼一下,等待下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ie T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