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看到 朱學恆在遠見的一篇文章  大學生這樣,該怪誰

想到我之前也有過一篇小短文章討論台灣的教育環境的,真的是英雄所見有一點點略同阿XD

當年的討論主題是這個 : 中時:馬英九:高職免費入學



台灣菁英多,也是家長觀念造成的。從小就送補習班,希望能上好的私立國中高中,然後台清交大。我是覺得與其高職免費,更應該做的是大學減縮,你看2007年的大學入學95%是怎麼回事?如果躺著考都有大學念,那麼誰要念高職?

技職學校的本意是要你去學得一技一長,但是你念完高職,跟人家野雞大學出去一比,你的學歷還是輸人,如果你是家長,你希望你的孩子起跑點就輸人?還是能夠比人好呢? 我們花了十年的時間,證明了高學歷不一定是正面的效果,因為十年前搞這個時候,根本沒有去想像到產業外移有那麼嚴重。現在好了,台灣本地缺乏的已經不是基本的技術員工了,你要鼓勵孩子只念到高職,家長應該比較不會放心。畢竟大學錄取率依照現有的情況只會更高...

之前在補習班過,會發現,普通中小學,成績好的一定會補習;沒錢補習的成績通常不會很好,這當然非全部 但是台灣就是這個樣子。隔壁的王媽媽孩子要補私中,我的孩子也要去補補看! 然後要求孩子努力用功,For what? 可以上第一志願,以後考醫科律師 前途出路好,然後呢? 人文精神,道德教育甚麼都有嗎?沒有吧?沒錢的孩子呢? 父母專心賺錢,也沒有時間培養孩子,要念就念,不念就放羊,對於未來甚麼的,也沒有甚麼願景 好運一點自己摸索,也許有機會成就大事業,糟糕的就混吃等死一生,最慘的就淪為流氓混混黑道。

我覺得台灣的教育上最可怕的是,從來不教導孩子去思考自己的未來,只是念書念書念書~ 不愛念書的乖乖就好了,這樣真的很可悲到一個極點,板上的大家是否從小就立定自己的志向,知道自己要朝哪個方向走呢? 還是一路糊糊塗塗的碰撞,到了高中,不喜歡物理化學而念一類組,不喜歡數學而念文科,最後發現文科也不是自己的興趣所在,甚至念書也不是自己的興趣所在?

比爾蓋茲有勇氣從哈佛休學,因為他知道他要的是甚麼,台灣有多少孩子念到不喜歡的科系,但是卻只能摸摸鼻子把他給念完,沒有勇氣走向自己想走的路,不幸的就被當掉,才知道要努力。 我們的教育,真的很失敗就是在這邊。

我反而覺得所謂的技職也好,高學歷也好 那只是個果,而不是因。 我在補習班呆了一陣子,現在已經離職,因為如果我要選擇,我應該會去選擇學校教書 這樣我才能影響更多的孩子。國中小補習班的孩子,大部分不是真的愛念書,都是家長逼迫來的,其實她們所想的跟當年我們所想的是一個樣,然後得到的答案也是一個樣。當年我們所問的,念數學能幹嘛?念歷史能幹嘛? 老師的回答!考試就對了,考好就對了;家長回答念書以後才有好將來。 現在我們給小孩子的回答是不是也這樣呢? 如果孩子聽得下去,能夠乖乖的念書,那最好,但是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並不是念書的料,妳給她們這樣的回答,並不能滿足她們。當年我們也是這樣子過來的。

作一件事情要有興趣才能持久,讀書這種事情真的是長遠的,很多人無法去忍受這漫長的 十年(國中高中大學),然後出來後自己功成名就,大好前途。因此念書對她們來說 絕對不是最好的選擇。那怎麼辦?家長還是要她的孩子念! 因為社會上要高學歷 因為隔壁的陳媽媽他兒子是一中的,我女兒也不能輸他。好,念了第一志願又如何,對人生還是沒個方向;念了台清交成又如何?人生還是沒個方向,畢業後要幹嘛?不知道耶,那考個研究所吧!!這就是台灣的現況,不是嗎?
台灣要搞教育人士,應該下鄉到各地看看,我認為應該要給她們帶個國中小的班級,讓他們體驗看看現在孩子們的情況,而不是每次在那邊幻想自己的政策有多棒。想要用一根胡蘿蔔來吸引一大群的馬回頭,真的是很恐怖的事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ie T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