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發信人: Exodus (花愁風怨), 信區: His92
標 題: 迷惘
發信站: 成大材料化學資訊站 (Mon Jan 31 02:57:32 2000) , 轉信


最近有一個問題一直旋在心頭,我曾經和同學聊天從凌晨聊到清晨,我們聊到:

”我們不知道自己在追逐什麼?”是功名利錄?金銀財富?人格聲望?戀戀深情?

還是只是等待生命的消磨殆盡?我回憶過往的歲月裡,自己無所爭,也代表自己

並沒有立定目標,所以沒有衝勁,因而無所爭。會想到這個問題是因為和同學聊

到學校成績時,同學跟我說他每一科都勝過我,我以我一貫的心態說:”我對成

績本來就無所求,你又不是不知道!”,同學回我說:”難怪你會龜縮在歷史系!”

,我彷彿被重拳擊倒一般,無話以對,但是我也沒有生氣,因為我覺得,他說的沒

有錯。我高中的時候,成績都是倒數,我也沒有在乎別人的眼光,因為我一直以

為,成績不是人生的全部,只是短暫用來證明能力的表現,這對於我往後的人生

,不會有太大的影響。但是我錯了,錯不在我那種一副與世無爭的態度,而是在

於我不能早早了解到,成績在台灣社會是一種為夢想鋪路的工具,我這樣說也許


太武斷,但是憑我淺薄的知識,我只能想到這樣來描述"成績"。現在我體會到,

追逐分數的人,是因為他們有夢想要追逐.....不是嗎?

要怎麼來說呢,因為如果你要當律師,你就得有好成績;你要當工程師,你也要

有好成績;你要當.....這個社會,想出頭天,成績是很重要的........

或許你會說,不見得..像很多人不是有名大學,還是有自己的一片天?我也曾

經這樣告訴我自己,然後我為我的爛成績感到心安理得。我曾經對那些為了少數

一兩分而和老師爭論不休的同學嗤之以鼻,我覺得他們很沒意義,我認為人生不該

只是計較那分數,但是,我真的錯了......

當我以前的老師以孔子的”吾十五有志而立於學”(?忘了,可能背錯了)來勉勵我們

用功讀書時,我曾經是那麼的不屑,但是我現在知道,為什麼有志,叫要立於學了

......無論你求的是什麼,在現今的社會中,傳統的價值觀就是要求你要有好的成

績,才讓你出人頭地,悲哀嗎?我曾經這樣覺得。但是現在認為,這是社會運作的

一條規則,你依照規則來,企管系畢業,自然就容易找到職務;考到老師,自然會

有學校來安排...........這一切一切,都是建立在你的成績高低上,然後社會就

給你多少資源,我說的沒錯吧?

但是,當你不依規則來走的話.......那社會就不能保證能夠給你什麼了,所以雖

然不讀書,擺地攤可以過活,但是不能說每個人都能依此維生,也從來沒聽說過有

人從小立志擺地攤.......。

我曾經是那麼的自以為人格崇高會受到別人尊重,但是,想想孔夫子,孟子周遊

列國,在各國國君面前闡揚仁道,國君也對他們頗有禮貌,只是不能接納,然後

我們都認為是因為當時局勢混亂,各國基於現實考量,無能行儒政...現在我懷疑

...他們真的受人敬重嗎?史書畢竟是後人寫的,如何來詮釋歷史人物,就要看史


官的心態了....說不定那些國君都暗地裡嘲笑孔孟的幼稚,而在朝為官的法家人士

則瞧不起在野的儒家門徒......

前些日子,我曾為了要不要做個”好人”而仔細思考了一番,我想,一定有人認為那是

件無聊的事,因為以現實面來說,當”好人:你不見得有飯吃,不如就當個汲汲營利

的凡夫俗子,即使被那些”大思想家”嘲笑,也比挨餓好,即使是大思想家,有有很多

最後向社會屈服.....

有時候我懷疑,現實的人生,會逐步把一個人的高度理想減縮為填飽肚子,現在我雖然

還不是很能了解,但是已經隱隱約約嗅到那種味道。

當我覺得”存好心””做好事””當好人”是可以在社會上通行時....我顯然是太幼稚了


因為......一個好人彷彿也不見得有飯吃............

或許..我在思考這個問題的同時,別人會笑我為何不把時間拿來作些有意義的事,


我只能說....我不知道人生中有真正意義的事是什麼........

我只能確定一件事,我不放棄當好人.....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當我以為我很成熟時.....
其實我很幼稚.........
幼稚不是無知...........
只是不肯面對現實.....
詩情畫意是浪漫.........
但是浪漫不是人生..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看到這篇2000年,八年前的文章很有感觸,原來我在八年前就曾經驚鴻一瞥的去想到某些

事情,關於這個社會運作的事情。


但是中間過了八年,迷惘了四五年,還是靠著看了日劇才找回對社會的重新詮釋!

只能說利慾薰心會使人昏庸真的古今偕同。

我也不知道我後來是怎麼了,只知道高三之後,大學幾乎都是在吃喝玩樂中度過

曾經思緒是那麼清晰的一個年輕小夥子,竟然就在大學生沉淪了!

悲也不可悲?

但是希望,能再度回到那個清晰的腦袋,再度重新審視自己,別讓自己慢慢的沉入

時間流沙的之下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ie T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