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南市火車站的旁邊,佇立著醒目的幾棟大樓,原因是因為火車站的後方沒有特別

的工商業建築物,只有成功大學廣大的學區,如棋盤般,整齊的佔據了後火車站的諾大腹

地。



車站附近往往應該是最熱鬧的地點,因為是交通要地,自然會引起人潮泉湧。不過台

南市的火車站,似乎只有前站比較像個樣,從前站走出來後,便是熱鬧的南北向繁華地帶

,車站出來直走的地方,一樣是通往台南的繁華市中心,更遠則可以到達許多古蹟以及到

達台南必定會去品嚐的各式小吃。至於火車站後站,人潮也是很多,只不過特別在週末,

當成大學生要往返住家與宿舍的時候,人潮真的是最多的。


1999年的夏天,滿懷信心的繳交了大學聯考分發志願卡,其實心理面早有個底。對於

家鄉之外的地方,總有一份憧憬,至於要駐足在哪個地方呢,對台北有種恐懼,其他縣市

的學校又缺乏喜歡的科系。選一個感覺上比較好接受的,成大歷史好了,我填上了第一個

志願。因為我最喜歡歷史這個科目,且高中的歷史老師也教的很棒,讓人有種期待。也許

對照多年後出社會的工作來看,似乎所學非所用,不過至今,也不曾後悔過做那樣個一個

選擇。


早在放榜後的不久,就和兩個國中同學結伴,先行到成大,回想起來也沒特別原因,

倒是同學找了,也剛好有閒時間,也就一起來到了台南。到台南車站的第一件事情,就是

詢問成功大學在哪邊,好心了路人甲向我們指示過了地下道,到了後站出口就是成大,也

就是成大四年來出入最頻繁的光復校區。


夏天的台南,是很熱的,還好那時候的我並不胖,雖然走路也走的汗流浹背的,不過

從光復校區的正門進去後,開始充滿著對這間學校的好奇。大對招還在,雲平大樓還是屬

於歷史系的管轄範圍,我們依循著指示,乘坐著電梯到達了雲平六樓,偷偷摸摸的張望著

歷史系辦公室,以及那時候還存在的文學院圖書館。文學院有圖書館,第一印象真的不賴

,竟然還在歷史系的旁邊。逛完了雲平大樓之後,改晃了一些新舊文院,成功校區,勝利

校區。其實說真的走馬看花而已,但是至少載入學之前,對這間學校的環境有所認識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一次離鄉背景求學,家長總是放心不下,母親與舅舅開車,載著我的行李衣物,南

下到了成大,由於早先的探路,對於成大校區內的相關地理位置,有個起碼的了解,在整

理完相關的事情,以及送走了家長後,終於開始了一個人的住宿生活。



說一個人彷彿很孤單,不過由於同班的同學也有人考上成大,於是在新生訓練開始的

一周內,多半是與高中同學結伴而行,外加上大一剛開始的室友,岳都與加昇。岳都是嘉

義人,加昇是台中同鄉,第一次的印象是,這兩個同學人都很親切。


事隔多年後的今天,要去回想事隔多年前的某一天,其實是很困難的,不過起碼第一

天的外宿生活,沒讓我覺得很惶恐,反而是一種解脫,可以不用在家裡面受到叨擾,可以

在台南的燄日下,從成大走過勝利路,到達青年路上,在轉到北門路。雖然對於北門商場

的電子產品報價感到困惑,雖然對於東寧路上的一排餐飲趕到垂延三尺,雖然對於台南街

道的錯縱感到迷惑,雖然對於台南的地理環境還不是真正的熟析。不過第一天真的住在台

南,與高中同學,新認識的朋友一同聊天閑扯,這對於從未離家獨居的我來說,真的是很

令人興奮的!而且我也很期待跟班上的每一位同學認識!


至少,脫離了高中後,又是一個新的開始,這是我的台南第一夜,紀念1999.9.16

新生訓練的前一天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ie T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