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小學的時候,總是順著中山路上學回家,如果以小學所在地為原點,放學後開始步行,會從巷裡出發,因為小學校坐落在住宅區內,小巷子蔓延,但是那些巷子無論怎麼走,都可以通道中山路,每天下課和同學走的巷子都是同一條,除非有特殊的事情。

太平市的中山路很漫長,起點是從東平路(往車籠埔),一直延伸經過勤益工專,803軍醫院,坪林橋,太平宜欣郵局,然後中間會突然斷掉,變成精武東路,隸屬於台中市,經過了麥當勞,過了新光銀行,又接回中山路,再一小段,則正式接精武路地下道,進入台中市,我的小學,中學,高中,都是在條大幹道上來回穿梭著,偶爾會走叉路,但是大部分的時間還是以這條馬路為主,當然也有許多的回憶在這條馬路上。


中山路沿途的景色變化說大也沒有很大,一直以來都維持著相同的路寬,某些時候,會有區段周圍的建物改變,比如原本在803醫院旁邊,還沒經過大興路(舊稱部仔坑路)前,有陸軍的營地,以前可以看到大片的草地,現在都用圍牆圍了起來;而以前的宜欣郵局坐落在坪林橋旁,橫交的馬路旁,這條馬路可以通往大源路,現在這條馬路也沒了,郵局也遷移了,這些改變都是漸進的,在台南四年的求學過程中,只有在回家的時候,偶然經過時,才突然發現它們的改變,但是卻又彷彿意料之內,不生多餘的思想。


今天早上跑了一趟坪林郵局,回家的路上還是走著中山路,在經過陸軍營地前的大轉彎時,突然發現了,昔日在彎道處,有棵很大的鳳凰花樹,打從有印象走這條路,過這個彎開始,它就屹立在這邊,每年夏天來臨前,畢業季節時,總會開滿紅花,散滿地,成為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象。但是每次經過總是匆匆,可能是趕著回家,也可能是無心路過,甚至沒有開花的時候也不會特別注意,等到今天一看,這顆鳳凰花樹已經不在了。


人,在什麼時候才會覺得時間的可貴??除了上班約會快要遲到,打電動時,boss按下自暴鈕後的逃生限時,剩下就是死到臨頭還有遺願未了吧?! 其他的時候幾乎都是漫不在乎的,任憑時間流過,耽在自我的瑣事中,等到發現時間過去,很多事情追不回來了,才會生出感嘆的想法。雖然也有過拿起相機在花季時刻,替鳳凰花樹捉個幾張漂亮生姿的寫真,卻因為仗勢著它是一顆樹,可以長命百歲,而放肆掉了。


也許,它經歷的多年的風吹雨打後,不堪而長眠,也許他只是被遷走了,但是第一次看到那個彎道沒有熟析的事務,難免也惆悵了起來,只是當時已惘然,這邊用起來也真的貼切。反正人從出生後,就是一直在失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ie T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